佛經精華摘錄《214》佛經精華摘錄《214》 《摩鄧女經》 ◎阿難乞食已,持缽隨水邊行時,見一女擔水,阿難乞水於女,女即與水,後隨阿難而行,見其所止而歸。告母摩鄧言,母!欲使我嫁,勿與他人,我於水邊,見一沙門,彼因向我乞水,我與水,問其名,彼答阿難,我得阿難則嫁,若不得則我不嫁。母乃出訪阿難,知阿難為佛弟子,母還告女言,阿難事佛道,肯為汝夫耶?女啼不食。母知蠱道,請阿難薦飯,女便大鼎曜餐飲設備喜,其時母告阿難言,我女欲為卿之妻。阿難言,我持戒,不畜妻。母復言,我女若不得卿為夫欲死。阿難言,我師佛也,不許與女人交。母入以此事語女,女對母啼言,願閉門勿使阿難出,日暮自為夫。母乃閉門,以蠱道法縛阿難。哺時至,女大飾身而入,阿難不就床。母於作火,牽阿難衣言,汝若不為我女之夫,我欲擲汝於火中。阿難大苦,念佛,佛心知阿難,救還佛所。女見阿難去,啼哭不止,明日自求阿難,見阿難澎湖魚托缽,隨阿難後,看阿難足,觀阿難面。阿難雖漸避,而女隨不止。阿難白佛言:摩鄧女今日復隨我後。佛使人喚摩鄧女,問之:汝逐阿難何索也?女言:我聞阿難無婦,我亦無夫,故欲為其妻也。佛告女言,阿難無髮,汝今有髮,汝若能剃髮,我使阿難為汝夫。女言,我能剃。佛言,然歸告汝母,剃頭來!女歸具告於母。母言,我自生汝,愛護汝頭髮無限,然何為,欲得沙門為夫也。國中有大富豪,我欲使汝嫁之。女言,澎湖魚我雖死,亦欲作阿難妻。母言,汝辱我種族也。下刀剃髮已,女乃到佛所言,我己剃髮矣。佛言,汝愛阿難何也?女言,我愛阿難之眼,愛阿難之鼻,愛阿難之口,愛阿難之耳,愛阿難之聲,愛阿難之行步。佛言,眼中但有淚,鼻中但有洟,口中但有唾,口中但有垢,身中但有屎尿,諸種之臭不淨。有夫婦則有惡露,由惡露而生子,已有子則有死亡,死亡便哭泣。於此身中,有何所益?女即思念身中惡露,心自端正,得阿羅酒店經紀漢。佛知既得道,乃告之曰,汝起,至阿難處!女即慚愧,垂頭跪佛前言,我愚癡故,遂阿難;我今心開,如暗中得燈火,如盲人得見,如老人得杖;今佛與我道,我心開如是也。佛告諸比丘,摩鄧女於過去五百世以前為夫婦,常相敬意;今夫婦相見,如兄如妹。如是佛道,聞者必有用。 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酒店經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r96yrbfx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